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弘扬“粤侨精神” 凝聚侨心侨力共圆中国梦
2021年NO.3 研究与探讨 作者:梁辉荣、林少红、亓延坤

  华侨华人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广东是全国重点侨乡,广东籍侨胞约有3000多万,遍布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连接广东与世界的天然桥梁和纽带。长期以来,广东籍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艰苦创业,繁衍发展,形成“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粤侨精神”。在当前中国参与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进一步弘扬“粤侨精神”,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凝聚侨心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粤侨精神”的内涵

  广东省侨办于2012年6月启动了“粤侨精神”大讨论活动, 2013年11月,第七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正式定义“粤侨精神”为“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历时一年半的“粤侨精神”总结提炼活动受到了海外侨胞和新闻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海外侨胞的欢迎和肯定。

  念祖爱乡:粤侨具有典型的恋祖爱乡、团结奉献的精神,祖国、家乡在粤侨心中至高无上,是“根”和“魂”,这种情愫在粤侨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无论离开家乡多久多远,无论身在何处,粤侨始终保持热爱祖国、情系故里的家国情怀,始终怀着热切的“中国梦”“家乡梦”,在艰苦创业、奋力拼搏的同时,他们善泽桑梓,积极为家乡捐赠善款,他们扶危济贫,努力帮助家乡发展教育慈善事业。

  重信明义:粤侨是中国最早移民海外且人数最多的群体,始终怀着笃诚守信、讲义修睦的高尚品德。纵横四海的海外粤侨一向奉行“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的道理,视诚信为为人处事、立业兴邦的重要道德基础和事业发展的生命线。粤侨们不慕虚名、不喜奢华、不善空谈、内敛沉稳、行事低调,追求充实诚信而有活力的人生,同时深明民族大义和为人处事道理,正直坚强、秉公怀义。正是秉持着重信明义的操守,粤侨在居住国所从事之各领域事业得以健康、恒久地发展并不断壮大。

  敢为人先:这是为世人所公认的粤侨的“符号”,“下南洋”“闯金山”“走五洲”,粤侨在海外的历史充满血泪和悲情,但同时也是一部敢闯、敢为、敢冒险的艰苦奋斗史,一部充满自信面向未来、落地生根、融入主流、包容致和的发展史。粤籍华侨很早就敢于面对凶险莫测的海洋,只舟片帆漂洋过海,不管是在东南亚的种植开垦,还是在北美的筑路淘金,在背井离乡、孤立无援的陌生环境中,粤侨们顽强拼搏、锐意拓新。无论在海外或国内,无论环境好环,无论在发达国家或贫穷落后的国家,从东南亚到欧美,粤侨的足迹早已遍及世界。粤侨们有着崇尚力量的品格,崇尚自由的天性,强烈的个体自觉意识、竞争意识和开创意识,他们在艰苦创业、拼搏奋进的过程中,付出了血泪和汗水,逐步改善了自己的生活和命运,不仅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且立足当地,对所在国的生产建设、经济繁荣和民族独立作出巨大贡献。

  团结包容:粤侨具有开阔的心胸。他们秉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团结和睦,守望相助。无论侨居何地,只要有广东人聚居,结社互助、共谋发展、敦睦乡谊、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便长流不息,代代相传。在形态迥异的生活环境和不同的文化背景中,他们顺势应变,兼容并蓄,和谐相处,造福一方。同时,又能保持中华文化传统,求同存异。粤侨无论侨居何地,始终秉承中华民族和为贵、尚中道的优良传统,尊重包容侨居地不同文化,与不同族裔和谐共存,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展现出融通中外、博采众长的人文特质。

  这些“粤侨精神”的内核,潜移默化地在新生代侨民中薪火相传,并影响、融入当地普通百姓的行为举止之中,沉淀为一种代代传承的文化传统,更重要的是,它具有跨时代的韧性和通过内在动力实现重生与自我完善的特性,在当今时代全球化与本土化博弈中更彰显其特殊意义。

  “粤侨精神”在凝聚侨心侨力中的重要意义

  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今天,重温“粤侨精神”,对进一步弘扬“粤侨精神”,发挥好中外友好桥梁作用,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凝聚侨心侨力共圆中国梦意义深远。

  “粤侨精神”是粤籍侨胞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财富。长期以来,不论身在世界何处,不论面对怎样的困难,粤籍侨胞始终紧跟世界发展潮流,始终心系祖国兴衰、民族复兴、家乡建设,始终做到顽强拼搏、文明守信、造福一方,创造了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住在国和祖(籍)国的进步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粤侨精神是对海外粤籍乡亲移民史、奋斗史、贡献史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中华文化、岭南文化和广东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既反映了广东华侨的优秀品格和精神特质,也与岭南文化的内涵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一脉相承,是海内外广东人共创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鲜明的广东特点和丰富的时代内涵。

  “粤侨精神”为世粤乡亲建设侨社、共赢发展、共圆中国梦提供了共同的思想基础。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做好侨务工作,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始终把争取和团结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长期以来,广东籍华侨华人积极融入住在国社会,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在事业上取得长足发展,赢得住在国人民对中国和中华文明的尊重,播下了友好的种子,促进了中外经济合作、科技进步、和平统一、人文交流,为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传递了正能量。

  进一步弘扬“粤侨精神”是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凝聚人心的迫切需要。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海外侨情都在不断变化发展,侨社建设和侨胞事业发展都面临诸多挑战,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在新生代侨胞中把“粤侨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薪火相传,努力建设一个“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共写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共赢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是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课题。  

  弘扬“粤侨精神”,构筑海内外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

  我们要把广东华侨史最核心的灵魂、精髓和精神遗产保留下来,并把这笔精神财富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为广东省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注入源源不断活力和更大精气神。

  全面诠释“粤侨精神”实质,丰富“侨”文化元素。“粤侨精神”是人文广东的核心内涵,也是整个人文广东建设的重要精神引领。在新时代,为更好凝聚侨心,我们要继续做好“粤侨精神”诠释,系统挖掘“粤侨精神”,全面阐释“粤侨精神”实质,使之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之一,服务于国家侨务工作大局,为建设人文广东,彰显广东省国际化特征,提升广东省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作出新贡献。

  以“粤侨精神”为抓手,拓展海外宣传阵地。广大海外侨胞是拓展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善用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开辟宣传专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微信群、新媒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组织力量,积极向海外侨胞宣传粤侨的创新创业成就,进一步讲好粤侨的爱国爱乡故事、拼搏奋斗故事、文化传承故事、民心相通故事,重视发挥好侨胞中代表人士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全方位开展中外人文交流,致力将“粤侨精神”传播到五洲四海。

  弘扬“粤侨精神”,进一步凝聚中国梦共识。处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共同奋斗,大力发扬光大“粤侨精神”,加强侨乡文化的建设和保护,同时拓展海外联谊,加深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认同和“粤侨精神”的传承,增强对祖(籍)国的向心力。地发挥广大华侨华人融通中外、联结中西的优势,画出海外侨胞最大公约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合作、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涵养侨务资源贡献侨界力量。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广东华侨博物馆收藏研究部馆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