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
2021年NO.5 研究与探讨 作者:曾少聪 李善龙

  遍布于全球的六千多万华侨华人是我国与世界各国民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是持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进程的重要力量,他们具有分布广泛的人力资源、全球性的华商网络和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

  宣介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增进民心相通

  华侨华人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资源,他们拥有双重文化的优势,可以依靠华文媒体、华人社团和华人精英等各种载体来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的在于推进全球化,为国际合作共赢搭建平台,促进各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层面的合作交流,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它秉承的是双赢、多赢和共赢的价值观念。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要极力实现“周边一家亲”,而且要构建“天下一家亲”。华侨华人尤其是各种专业人才在理解和领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后,依靠自身的各种载体,可积极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价值特质等内容。已有研究表明,华文媒体、华人社团等能够积极推动中国国家软实力的建设。他们可以充分利用分布广、数量多、发展快的各种新旧媒体来客观、全面、正面地报道中国,批驳各种曲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谬论,促进当地主流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和评价更为合理和理性。

  华侨华人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宣传和介绍者,也是积极践行者。中国海外移民最显著的特点是民间自发的移民活动,走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道路,而不是走帝国主义的道路,在海外建立殖民地。可以说,华侨华人移民史,本身就是一部华侨华人与世界各族人民和平相处的历史。二战以后,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民族国家的独立,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由落叶归根转向落地生根,海外华人社会的性质也发生了改变,从以前的移民社会逐渐转变为定居社会。他们日益融入当地社会,促进了当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等事业发展。他们积极参与住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项公共事务,加强与其他各族的交流和交往,日益关心住在国社区的集体性活动,不断回报当地,不断彰显华侨华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获得了越来越多当地社会的认可和肯定。在此次抗疫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华侨华人最引人注目的贡献,海外华商在支援祖(籍)国和参与住在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表现出了无私奉献精神和宽广的胸怀。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服务事业,回馈当地社会,融入主流社会,能够增进民心相通。

  参与和深化“一带一路”倡议融通中外新发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涉及中国的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方面的长远规划,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已有的研究表明,华侨华人是推动和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可资利用的重要资源。他们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促进者。华侨华人以利益关系相嵌入的跨文化移动存在于更深层次的“一带一路”互信互通互助的“五通”之中,而不仅仅是浮于表面的文化标识。华商网络在其住在国开展各项合作上具有天然的优势,更容易快速对接自身的商业网络资源并达成意向。华侨华人因自身全球性的跨国网络,他们能够为中国和住在国的经贸往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他们可以在中国和住在国之间的产业对接、资本对接、网络对接、技术对接、市场对接等层面牵线搭桥,发挥自身积极的作用,带动海外华侨华人经济和“一带一路”倡议互动建设,共同发展,推动中国、住在国和自身实现三者共赢。

  当今世界,受新冠肺炎疫情、民粹主义思潮等各种因素综合影响,经济全球化转型,亟需重塑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新征程,需要中国充分利用一切可资利用的资源。显然,华侨华人能够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汇聚侨海力量,以侨为桥,助力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引导侨商助力我国国际供应链建设,推动全球消费品大集成;以侨引外,创新国际合作开放模式,推动国际合作产业园等涉外开发区建设;以行业协会、专业商会为主体,加快与对口的海外专业性社团、华商商会对接,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实现产业集群对接;灵活应用原产地规则,与侨胞聚集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缔结自由贸易协定,解决能源、资源合作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华侨华人,以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人脉资源和丰富的智力资源,可以充分发挥全球性、跨国性、灵活性的华商网络优势,为重塑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中国提出的新发展格局,能够为华人网络效应的发挥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华侨华人可以在全球医疗合作、全球卫生治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技术交流和合作等方面为融通中外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进而也为自身的发展创造条件和空间。这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一个以华侨华人为桥梁和纽带的命运共同体,有利于实现中国、住在国和华侨华人的三者利益相互统一。

  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加强文明互学互鉴

  习近平主席指出:“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在推动不同文化之间的互学互鉴,实现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深入发展方面,习近平主席对华侨华人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和殷切期待。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强调:“希望大家继续弘扬中华文化,不仅自己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而且要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人口流动是实现不同文化之间的互学互鉴的重要动力。不同文化可以在相互交流和相互借鉴中实现求同存异,共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的是文明多样性,这种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

  作为中华文化的民间使者,华侨华人在住在国传播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通过华文媒体、华人社团、华文学校等重要载体来传承、传播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具有开放性、中和性、兼容性和汇通性,易于适应不同的文化环境,也易于与其他文化实现和合共生。华侨华人不仅在住在国积极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而且将中华文化元素融入到当地的历史发展脉络、文化传统中。中华文化是海外华人的根,但是海外华人文化并不等同于中华文化,而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吸收融汇其他各种类型的文化,尤其是所在国本土文化和西方文化,在不同的自然的、人文的环境下生成和发展”。令人熟知的娘惹文化本身就是中华文化在与马来当地文化接触、碰撞、交流过程中融合发展的结果。随着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关注度和接受度不断提升,在不少国家,春节等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认可和喜爱,与华侨华人大力参与、支持和配合紧密相关。比如,日本新兴的春节祭品牌共同体的生成和建构,离不开广大日本华侨华人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华侨华人能够依托自身的各种重要载体,不断促进中华文化和住在国文化之间的互学互鉴,甚至构建不同文化之间的“文化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面对时代之问给出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它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繁荣、推动文化互鉴、优化全球治理等方面,都将发挥引领性的作用。华侨华人作为重要的民间力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们可以依靠形式多样的华文媒体、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充满活力的华人社团、极其丰富的智力资源来宣介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且在经贸往来和文化互鉴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作者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