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华侨博物馆在侨务工作中的作用研究
————以广东华侨博物馆为例
2021年NO.6 研究与探讨 作者:梁辉荣 亓延坤 袁彪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在传承民族文化、凝聚民族力量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华侨博物馆作为特殊的博物馆,记载着广大华侨华人的血泪史、奋斗史和慈善史,沉淀了千百年来海外游子在异国他乡百转千回的历史记忆,在弘扬侨胞精神、增强侨胞中华文化认同、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等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

  发挥华侨博物馆独特优势

  打造文化交流重要平台阵地

  华侨博物馆分布较广,特色显著,优势明显,在当前华侨文化建设和人文交往中有着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世界已开放各类华侨博物馆近70 家。华侨博物馆与海内外大型综合性博物馆相比,虽然总体上规模较小、文物藏量不大、陈列水平参差不齐,但是能有效彰显华侨功绩,弘扬华侨文化和精神,推动中外文化的传播交流,可以帮助住在国政府和人民透过文物展品了解华侨华人历史,客观公正地去看待华侨华人,营造有利于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的良好人文和社会环境。

  发挥华侨博物馆建设华侨文化阵地作用,有助于打造华侨华人的“精神家园”。华侨历史文化是华侨华人及整个人类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也是当前侨务部门开展侨务文化工作,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贡献的重要文化资源。

  发挥华侨博物馆的文化纽带作用,有助于增强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及对祖(籍)国的向心力。华侨博物馆展示和研究的历史文化是华侨华人连接祖(籍)国历史文化的天然纽带,是侨务部门与华侨华人建立文化联系、争取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媒介。许多侨胞参观华侨博物馆历史陈列后,往往会产生对自身历史文化的亲近感,以及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因此,侨务部门可积极发挥华侨博物馆作用,帮助海外华侨华人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及华侨历史文化,不断深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发挥华侨博物馆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平台作用,有助于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和多元文化发展。中国海外移民历史悠久,华侨华人分布广泛,华侨历史文化多样性、开放性等特点,形成了华侨博物馆文化观念和建馆理念的开放性,这使得华侨博物馆在展示华侨华人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可以为推动不同民族和文化背景的人群了解华侨历史、展示自身文化、开展文化艺术交流等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扎实开展文博工作

  广东华侨博物馆作用不断凸显

  广东华侨博物馆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省级专业华侨博物馆,2009年11月开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陈列展览面积4200平方米。基本陈列分为“广东华侨历史”“广东华侨民居”“广东华侨博物馆建设回顾”三个部分。“广东华侨历史”则分为移民海外、艰苦创业、文化传承、浩气长存、情系乡梓、华侨事务等六大部分。

  目前,广东华侨博物馆馆藏文物藏品1万余件(套),其中涉侨文物7000余件(套),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团体和个人300余个,以纸质文献资料为主,华侨实物为辅,95%以上为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侨务干部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无偿捐赠。捐赠馆藏文物呈现出数量大、种类多、范围广、可持续捐赠、历史及文物价值较高等特点,全面系统展示广东华侨历史文化,彰显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的历史贡献。

  广东华侨博物馆着力弘扬华侨历史文化和华侨精神,发挥了重要的平台阵地作用。多年来,博物馆接待了大批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观,如“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每年夏季和冬季走进该馆,在帮助华裔青少年学习了解广东华侨历史和华侨文化,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受华裔青少年欢迎。同时,博物馆分别向省文明办、省直关工委申办“第四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直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基地”,致力于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此外,博物馆深入挖掘华侨历史文化资源,主动加强与侨务、教育、旅游等部门及行业单位之间的合作,先后举办了《庄世平光辉事迹展》《赵泰来捐赠藏品展》《馆藏书画和李炳源捐赠文物展》《辛亥百年华侨丰碑》专题展、《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展等多个涉侨或文化艺术专题展览,拓宽了办馆办展视野和渠道,提升了弘扬传承华侨历史文化和华侨精神的实效。

  广东华侨博物馆积极开展华侨历史与文化研究。重视加强馆藏图书资料室及阅览库建设,目前馆藏图书期刊近万册,为开展华侨历史与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博物馆还成功举办了多期“侨博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得到了侨界、社会团体及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侨博讲堂”品牌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逐年提升,营造了浓厚研究氛围。近年来,博物馆积极参与华侨博物馆与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会、海丝寻踪——华侨华人与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等,先后在《八桂侨刊》《客家文博》等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研究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研究成果不断丰富,为弘扬传承华侨历史文化和华侨精神提供了研究支持和学术支撑。

  广东华侨博物馆重视对外交流合作,与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合作拍摄《华人世界之华人足迹》系列华侨专题片,与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广东省学前教育学会合作打造学前教育基地,逐步成为展示广东历史文化的名片。

  当前,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华侨文博事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大力发展华侨文博事业,将有力地促进华侨历史文化和中华文化广泛传播,推动华侨博物馆在团结海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广东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广东华侨博物馆;广东省茂名市委统战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