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华侨华人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资源优势和路径分析
2022年NO.2 研究与探讨 作者:刘芳彬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相结合的当代创新,是当代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繁荣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蕴含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相通相融,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赞同和响应。《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引导华侨、归侨、侨眷致力于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作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广大华侨华人兼具双重语言文化及跨国流动等独特优势,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一、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定位

  华侨华人是中国海外移民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长期以来,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生存境遇和命运沉浮,始终与国际风云变幻、世界发展大势息息相关,始终与祖(籍)国与住在国双边关系休戚相关,始终与中华民族命运荣辱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与世界相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解决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全新选择,与包括华侨华人在内全人类孜孜以求的共同愿望和奋斗目标相通相融。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更是广大华侨华人的梦想和期盼。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更加剧了“大变局”向纵深发展的态势,世界格局世界秩序的演变波谲云诡,国际上诸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更加突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源于中华优秀文化互惠共荣、协和万邦的国际秩序观,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把握人类利益和价值的通约性,在国与国关系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构建相互合作、公平竞争、和平发展的新的世界格局,逐步实现人类对和谐共存的美好世界的愿望,符合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二)华侨华人于中国与住在国的跨国生活,已经构成一个以华侨华人为纽带的双边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侨胞住在国关系直接关乎华侨华人的生存状况和境遇。一直以来,华侨华人是中国与住在国关系的友好使者,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建立稳固、互信的合作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应看到,当中国与侨胞住在国关系紧张或产生严重冲突时,华侨华人的生存和发展往往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甚至会受到排挤和歧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改善世界各国关系为出发点,倡导各国各地区交流互鉴、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有利于推动中外国家之间加深了解认知、消除歧见、增进友谊,创建多层次多样性的伙伴关系,营造多族群和谐相处的友好环境,有益于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生存与发展。这也是华侨华人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动力。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汇聚包括华侨华人在内各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广大华侨华人身处这一大潮的前沿,兼具融通中外独特优势,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华侨华人称为中外友好和互利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强调“广大海外侨胞是推动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关于“引导华侨、归侨、侨眷致力于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规定,是在党的文件中第一次正式将华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在一起,彰显了党对发挥华侨华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作用的高度重视。

  二、华侨华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资源优势

  中国移民历史悠久。长期以来,海外侨胞尊重住在国的历史、文化及价值理念,为住在国和祖(籍)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侨华人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

  (一)华侨华人具有人口规模大、分布广、人才众多、资源丰厚等独特优势。据统计,目前有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分布于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近400万,涵盖了绝大部分的世界前沿科技领域;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社团约2.57万家,华文学校2万多所,华文媒体约2000家,几十万个遍布世界各地的中餐馆、中医诊所、唐人街和中国城等,这些都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资倚重的重要资源。

  (二)华侨华人的和平移民历史,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体现。中国人移居海外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时期,从商周革鼎之际的“箕子东迁”到汉唐丝绸之路向西开拓;从宋元海洋贸易繁荣带动华商网络在东南亚的形成到明初郑和“七下西洋”助推闽粤沿海居民的出海潮;从清末大批华工出国谋生到改革开放中国人移民海外,他们或被迫或主动,或因贫困、灾难,或系个体刻意追求,在世界各地开拓繁衍。长期以来,移居世界各地的广大华侨华人带着“和合”民族文化基因,与侨居地各族裔人民和睦相处,共同生存和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福祉和美好未来。从东南亚地区的早期开发到澳洲金矿的挖掘,从巴拿马运河的开凿到北美太平洋铁路的修建,华侨华人在海外开拓的足迹与造福当地的历史诠释了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命运共同体精神。这种共同奋斗的历史记忆构成中国与侨胞住在国互联互信的情感纽带,成为两国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而这种双边命运共同体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也是中国、华侨华人及其住在国三方共赢的战略选择。

  (三)华侨华人兼具跨国流动、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历史上,很多华人精英在促进中外友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与菲律宾、泰国、韩国、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关系正常化中,华侨华人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和影响。20世纪70年代中美破冰交往,美籍华人陈香梅等从中牵线搭桥,功不可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上多个国家的数百个城市缔结友好省市,发展政府和民间的多方交流与合作,海外侨胞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全球化浪潮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广大华侨华人仍将承担不可替代的关键角色。

  三、华侨华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选择

  团结动员海外侨胞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光荣使命。

  (一)发挥华侨华人双重语言文化优势,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扩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华侨华人具有双重或多重语言文化优势,是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人类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伴随着中国漫长的移民史,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不仅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生活态度展现给国际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文化和平、和睦、和谐、包容、共生的世界意义;而且汲取住在国文化文明营养,创造出颇具特色的跨地域跨民族的“侨文化”,不但推动了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交流互鉴、融合发展,丰富了世界文明的多元多样性,也使得华侨华人能够为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牵线搭桥。

  文明交流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世界各国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制度和文化变迁路径,处于不同语言文化圈,社会习俗、文字话语体系和民族传统等方面各不相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深刻内涵能否得到各国人民的准确理解,成为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力与共识的重要前提。华侨华人兼具双重语言文化优势,可以精准把握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的“异同点”和“共振点”,采用当地人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生动鲜活的解读、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阐述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衷与意义,向住在国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宣介中华文化的精神价值和世界意义,不断扩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二)发挥华侨华人“人脉中介”优势,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巩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社会基础。华侨华人是中外民心相通的联络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长期工作生活在海外甚至绵延几代人,日益融入当地社会,加强与当地族群的交流交往,了解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思维逻辑和心理诉求,是中外民心沟通的媒介。历史上,他们在危机事件公关、消除误解,促进中国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和信任中,曾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人脉中介”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暴发后,国际上一些政客和媒体罔顾事实,将疫情政治化,“甩锅”和污名化中国,针对某些西方政客和媒体的肆意抹黑、无端诽谤和攻击言论,海外侨胞通过多种方式理智发声,客观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反驳污名化中国的谣言。据不完全统计,数百家海外华文媒体开设了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专栏、专版,通过客观公正的报道,赢得了住在国民众的尊重和理解。

  民心相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社会基础。各国家、各民族消弭心灵隔阂,互联互通交流合作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要求。广大华侨华人始终怀着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深厚情怀,积极承担起祖(籍)国和住在国之间的民间友好使者,主动与当地政府和民众沟通联系、释疑解惑,增进住在国政府和民众对祖(籍)国的了解和信任,成为沟通中外民意、联通中国与世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天然载体,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的重要资源和独特机遇。

  (三)发挥华侨华人跨国流动的网络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筑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基础。华侨华人是中外经贸合作的促进者。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世界人口的跨国流动日趋频繁。深具开拓进取精神的华侨华人,在全球范围内谋划事业,正逐渐形成跨越地域、民族、文化的华侨华人网络,特别是华商企业作为世界上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正加速实现跨国经营,构建起“全球华人经济圈”,这一华人经济圈“不仅仅包括海外华商网络,还应包括华商个人、社团、企业与大陆范围的个人、社团、企业之间形成的错综复杂的联系网络,同时也应包括海外华商与住在国当地商人、企业、社团之间的关系网络。”华商网络的跨国、跨地域性的分布及联系,有助于全球经贸合作共赢模式的建构,能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必要条件。

  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据有关统计数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活着约4000多万华侨华人,全球华商企业资产约4万亿美元,其中东南亚华商经济总量为1.1万亿至1.2万亿美元。因此,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华侨华人更能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和力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扮演多层次多方位合作共赢的践行者。

  (作者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