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2018年NO.1 政策法规 

  问:公安部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的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有哪些?

  答: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满足新时代广大出入境人员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和口岸通行,公安部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分别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举措。

  第一项: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可在户籍所在地省、区、市内向任一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第二项: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申请人持本省、区、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省、区、市内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设备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

  第三项: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本市户籍居民的外省、区、市户籍配偶、子女、父母,可在该户籍居民所在城市就近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第四项:自助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申请人持本省、区、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省、区、市内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办理设备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

  第五项:免费提供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为申请人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暂不具备条件的窗口,应为特殊情况下未携带出入境证件相片或相片不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标准的申请人,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

  第六项:为外籍华人提供签证、居留便利。对来华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可按规定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境有效签证;对在当地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第七项:大力推进自助通关服务。公安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将加强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建设,2018年,开通边检自助查验通道的口岸数量要达到全国旅检口岸总数的50%,边检自助通关人数要达到出入境人员总数的50%。

  第八项: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使用边防检查自助查验通道出入境的中外籍旅客,可以在自助查验通道后方的自助打印机上免费打印最近一次自该口岸出境或入境的记录凭证。该出入境记录凭证与边检机关加盖在出入境证件上的中国边检验讫章具有同等效力。

  问:北京中关村发布的20条国际人才新政会为包括外籍华人在内的外籍人才带来哪些便利?

  答:2月2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与中组部、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该文件共提出20条政策,涉及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四方面内容,多项举措为全国首创和先行,将惠及包括外籍华人在内的外籍人才。

  在国际人才出入境上,文件提出了5条政策,涉及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便捷出入境以及长期居留许可等。其中规定外籍华人具有博士以上学历或在中关村企业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在中关村创业的外籍华人,可以不受60周岁的年龄限制,凭工作许可和雇主担保函件直接申请5年有效工作类居留许可,或凭创业计划直接申请5年有效私人事务居留许可(加注“创业”)。

  在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上,文件提出6条政策,在外籍人才担任法人、承担科技项目以及提名政府奖项资格等方面实现了突破,进一步放开了外籍人才引进使用的相关领域;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方面,文件提出4条政策,将进一步降低外商投资设立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准入门槛,允许外资直接入股既有内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以社会化、市场化方式从全球引才聚才;在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方面,文件提出5条政策,中关村将建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居留许可申请、永久居留申请以及创新创业等服务,并将在朝阳望京、中关村大街、昌平未来科学城、新首钢地区等四个地方建立国际化人才社区,在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