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问答   > 正文

制定《条例》的总体考虑?
2013年NO.4 政策问答 

问:制定《条例》的总体考虑?

答: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事关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在《条例》草案审查过程中,总体考虑是:

一是处理好《条例》与出境入境管理法的关系。作为出境入境管理法的配套行政法规,《条例》对于出境入境管理法已经作了明确规定的内容,不再重复规定;对于出境入境管理法设立的相关制度措施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的,作了具体规定。

二是处理好维护国家安全与便利外国人入境出境的关系。《条例》在规范普通签证签发管理和外国人停留居留管理时,既考虑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加强相关审核措施,使不该进的人进不来,需要管的人管得住,又要为正常人员往来提供必要的便利。

三是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出境入境管理法已经对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作了比较全面的规范,《条例》重点对普通签证的类别和签发作了规定,对外国人停留居留管理作了进一步细化。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