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问答   > 正文

为了落实出境入境管理法解决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问题的总体思路,《条例》作了哪些规定?
2013年NO.4 政策问答 

问:为了落实出境入境管理法解决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问题的总体思路,《条例》作了哪些规定?

答:一是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加强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并实现有关信息共享。为了进一步提高签证的签发质量,《条例》规定,驻外签证机关在签发签证时,需要向中国境内有关部门和单位核实有关信息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二是增加了规范外国留学生参加校外勤工助学和实习的规定。为了落实出境入境管理法对非法就业的相关规定,《条例》规定,外国留学生需要在校外勤工助学或者实习的,经所在学校同意后,应当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在居留证件上加注勤工助学或者实习信息。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聘用外国人工作或者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单位的报告义务。《条例》规定,外国人离职或者变更工作地域、招收的留学生因为毕业等原因离开原招收单位的、违反出境入境管理规定,出现死亡、失踪等情况的,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报告。■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