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问答   > 正文

政策问答
2015年NO.2 政策问答 

  问:国家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什么最新政策文件?

  答:3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和政策法律体系,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保障。人才、资本、技术、知识自由流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协同创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得到充分保护,创新价值得到更大体现,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高,创新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地,进而打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新引擎,构筑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问:《意见》的主要政策举措是什么?

  答:《意见》提出:一是要营造激励创新的政策环境,包括: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打破制约创新的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改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的准入管理、健全产业技术政策和管理制度、形成要素价格倒逼创新机制。

  二是要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包括:扩大企业在国家创新决策中话语权、完善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提高普惠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的采购政策。

  三是要强化金融创新的功能,包括:壮大创业投资规模、强化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拓宽技术创新的间接融资渠道。

  四是要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包括:加快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

  五是要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包括:优化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方式、加大对科研工作的绩效激励力度、改革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评价制度、深化转制科研院所改革、建立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制。

  六是要创新培养、用好和吸引人才机制,包括: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实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吸引制度。

  七是要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局面,包括:鼓励创新要素跨境流动、优化境外创新投资管理制度、扩大科技计划对外开放。

  八是要加强创新政策统筹协调,包括:加强创新政策的统筹、完善创新驱动导向评价体系、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问:《意见》对实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吸引制度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制定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的意见,加快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立法,规范和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对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创办科技型企业等创新活动方面,给予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

  加快制定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给予工作许可便利,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及其随行家属给予签证和居留等便利。对满足一定条件的国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取消来华工作许可的年龄限制。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全球引进首席科学家等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建立访问学者制度。广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从事创新研究。

  稳步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放宽外商投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和最低注册资本金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国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走出去与国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参与国际人才竞争与合作。

  问:《意见》对鼓励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有什么要求?

  答:对开展国际研发合作项目所需付汇,实行研发单位事先承诺,商务、科技、税务部门事后并联监管。

  对科研人员因公出国进行分类管理,放宽因公临时出国批次限量管理政策。

  改革检验管理,对研发所需设备、样本及样品进行分类管理,在保证安全前提下,采用重点审核、抽检、免检等方式,提高审核效率。

  问:《意见》对优化境外创新投资管理制度有什么意见?

  答:健全综合协调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合力支持国内技术、产品、标准、品牌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强化技术贸易措施评价和风险预警机制。

  研究通过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海外创新投资基金,外汇储备通过债权、股权等方式参与设立基金工作,更多更好利用全球创新资源。

  鼓励上市公司海外投资创新类项目,改革投资信息披露制度,在相关部门确认不影响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前提下,按照中外企业商务谈判进展,适时披露有关信息。

  问:《意见》对扩大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有什么要求?

  答:制定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的管理办法,按照对等开放、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鼓励和引导外资研发机构参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在基础研究和重大全球性问题研究等领域,统筹考虑国家科研发展需求和战略目标,研究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吸引海外顶尖科学家和团队参与。积极参与大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引导外资研发中心开展高附加值原创性研发活动,吸引国际知名科研机构来华联合组建国际科技中心。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