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问答   > 正文

政策问答
2016年NO.4 政策问答 

  01 ▏问:可享受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中关村试点的1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的创新创业外籍人才如何认定?

  答: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外籍华人、外国学生等四类群体可享受上述试点政策。

  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是指中关村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推荐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菲尔兹奖、沃尔夫奖等知名奖项获得者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863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外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创新创业类外籍高层次人才。

  中关村创业团队需符合下列条件:公司在中关村注册5年以内;创业领域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中关村大力发展的产业领域。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担任公司总监及以上职务,或者在公司持股5%及以上。

  中关村企业是指纳入中关村统计范畴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应为国内急需紧缺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担任企业的研发总监、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研究院研究总监及以上级别的人才,或者担任专项技术攻关研发团队负责人。

  境外高校学生包括教育部依托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公布的外国高等学校和教育部公布的港澳台地区高等学校的外国学生。在京高校外籍学生包括由北京市教委提供的,经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的在京高等学校在校外籍学生。

  02 ▏问:符合认定标准的中关村外籍人才可享受哪些入出境政策?

  答: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中关村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公安部在中关村设立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窗口,负责受理、审核永久居留申请,提供咨询服务。对申请永久居留的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加快审批进程,自受理后5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现行规定是180日)。

  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提前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抵达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抵达口岸凭创业团队负责人或企业出具的邀请函件申请人才签证入境。

  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不受60周岁年龄限制)入境后,可凭工作许可和雇主担保函件直接申请5年有效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创业团队外籍成员未能办理工作许可的,可凭团队负责人担保函件申请五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

  对经北京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备案的中关村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以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在京高校的外国学生经所在高校同意并出具推荐函,可以申请在学习类居留许可上加注“创业”后,在中关村实施兼职创业活动。

  03 ▏问:中关村创新创业外籍华人如何办理身份认定,可享受哪些入出境政策?

  答:外籍华人身份认定由北京市公安局或北京市侨务办公室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对于能够提供曾经拥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护照、身份证等可证实的材料的,由北京市公安局予以外籍华人身份认定。对于不具有上述身份认定材料(曾经拥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护照、身份证等可证实的材料)的,由北京市侨务办公室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予以外籍华人身份认定。

  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且持工作类居留许可在中关村企业工作的外籍华人,持工作类居留许可在中关村企业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外籍华人,提交本人曾经拥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户籍、身份证等可证实曾经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材料(或提交北京市侨务办公室出具的外籍华人证明函件),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在中关村创新创业的外籍华人(不受60周岁年龄限制),提交本人曾经拥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户籍、身份证等可证实曾经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材料(或提交北京市侨务办公室出具的外籍华人证明函件),可凭工作许可和聘雇单位的担保函件,申请有效期不超过5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未办理工作许可的,也可凭中关村管委会或中关村分园管委会出具的在中关村创业的证明函件,本人的创业计划或创办企业证明,申请有效期不超过5年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

  04 ▏问:如何通过中关村积分评估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答:对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的评估标准,侧重于突出中关村特色,重点评估创业团队的发展预期、成长实效、团队素质、结构等,以及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对中关村带来技术、投资、团队等方面的贡献。

  对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的评估标准,侧重于突出中关村特色,重点评估外籍技术人才实际工作能力、是否为中关村近期急需紧缺的技术人才,以及其对企业和对中关村带来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贡献。

  中关村管委会将定期组织开展积分评估工作,积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