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问答   > 正文

政策问答
2016年NO.5 政策问答 

  01 ▏问:华侨、外籍华人在国内办理事务持什么证件?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华侨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需要提供身份证明的,可以凭本人的护照证明其身份。外籍华人在中国境内办理事务的身份证件为其持有的外国护照。

  02 ▏问:华侨、外籍华人在国内能否购买房产?

  答:2015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等部门印发《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在中国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包括华侨和外籍华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华侨、外籍华人因生活需要,可在境内限购一定面积的自住商品房。对于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华侨、外籍华人购房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

  华侨、外籍华人持有效证明到土地和房地产主管部门办理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及房屋产权登记手续,从境外汇入购房款的,需要遵守外汇管理的有关规定。

  03 ▏问:华侨、外籍华人如何在宾馆办理住宿登记?

  答:按照《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的规定,华侨、外籍华人在境内旅馆、饭店、宾馆住宿的,应当进行住宿登记,华侨凭本人中国护照、外籍华人凭本人外国护照作为有效证件进行登记。

  04 ▏问:华侨、外籍华人如何办理铁路出行?

  答:华侨、外籍华人可凭有效护照在火车站售票窗口办理购票、退票、改签等业务;也可凭有效护照在12306.cn网站注册,并准确提供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注册信息经网站核验后可以正常办理网上购票、改签、退票、变更等业务。网上购票成功后,应当在购票后、开车前换取纸质车票,乘车人凭有效护照原件和订单号码,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者铁路运输企业授权的铁路代售点,由售票员录入证件号码和订单号码并核实后办理。

  05 ▏问:华侨、外籍华人如何办理民航出行?

  答:华侨、外籍华人可凭有效护照通过航空公司售票点、代售点或者航空公司网站等渠道购买机票,凭有效护照办理值机、登机手续。

  06 ▏问:华侨、外籍华人如何申领驾驶证?

  答:华侨、外籍华人在中国境内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当符合规定的年龄条件和身体条件,向居住地或者居留地的车辆管理所提出申请。华侨的身份证明是中国护照和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暂住证明;外籍华人的身份证明是入境时所持有的外国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居(停)留期为三个月以上的有效签证或者居留许可,以及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

  07 ▏问:中国与哪些国家有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

  答:推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驾驶证互认换领,是中国有关部门推进的一项改革举措。目前,中国与比利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明确了驾驶证互认换领。

  中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关于互认换领驾驶证的谅解备忘录》提出,中国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档汽车(C2)驾驶证与阿联酋轻型汽车驾驶证可以免试互认换领。

  对于中国公民,在阿联酋境内长期居留、取得居留签证的,可以持中国驾驶证免试换领阿联酋驾驶证;短期停留的,可在签证有效期内,持中国驾驶证在阿联酋境内直接驾车,无需换证。对于阿联酋公民,在中国境内长期居留、取得居留证件的,可持阿联酋驾驶证免试换领中国驾驶证;短期停留的,可以免试换领与签证有效期一致的临时驾驶许可。

  08 ▏问:华侨、外籍华人如何办理机动车登记?

  答:华侨、外籍华人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应当填写申请表、交验机动车,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机动车进口凭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证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证明、凭证。其中,华侨的身份证明是中国护照和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暂住证明;外籍华人的身份证明是入境时所持有的外国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居(停)留期为三个月以上的有效签证或者居留许可,以及公安机关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对于实施小客车限购政策的城市,华侨、外籍华人购买小客车应当符合当地政策规定。

  09 ▏问:华侨、外籍华人如何办理金融业务?

  答:华侨、外籍华人可以在中国境内的金融机构开立个人人民币、外币存款账户,并应当遵守个人账户存款实名制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的文件规定,开立个人银行账户,华侨的有效证件是中国护照,外籍华人的有效证件是外国护照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如银行通过以上证件仍无法准确判断开户申请人身份的,可以要求出具辅助身份证明材料。华侨的辅助身份证明材料包括定居国外的证明文件,外籍华人的辅助证明材料包括外国居民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等其他带有照片的身份证件。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