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问答   > 正文

政策问答
2019年NO.3 政策问答 

  《大连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如何保护侨胞权益?

  答:《大连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7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35条,力求解决反映诉求比较集中的问题。

  条例显示出较强的可操作性,针对华侨身份证明问题明确并适当扩大了凭护照证明身份的范围,对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解决华侨反映最为突出的立法诉求。条例对华侨在国内眷属出国探亲作出规定,并将侨眷职工出国探亲的范围重新界定,表述为“侨眷职工出国探亲是指与配偶、父母、子女之间的团聚,探望父母和探望子女享受同等待遇”。条例还结合本市实际,就华侨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就学问题作出规定。此外,条例在华侨社会保障权益、财产权益、投资权益、捐赠权益等方面的保护也都作出明确规定。

  据统计,大连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约30万人,国内侨务工作对象约100万人,他们长期以来为大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条例的出台也将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新版外国人签证、团体签证和居留许可有哪些新变化?

  答:为进一步提升外国人签证和居留许可的签发查验效率,增强证件防伪性能,自6月1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启用新版外国人签证、团体签证和居留许可等3类证件,同时停止签发现行版签证、经济特区旅游签证、团体签证和外国人居留许可。经济特区旅游签证业务使用新版签证制作签发。

  新版外国人签证、团体签证和居留许可参照国际民航组织DOC9303机读旅行证件有关标准设计制作的贴纸式证件,采用多项物理防伪技术,新版签证和外国人居留许可增加打印持证人彩色相片。

  新版外国人签证、团体签证和居留许可启用后,各类证件的申请条件和渠道、审批程序和标准、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及查验要求等均保持不变。此前签发的证件在有效期内可继续正常使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享有哪些出入境便利?

  答: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峰论坛成果第一时间落地,国家移民管理局自4月28日起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员出入境便利安排有关措施,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深圳、成都、昆明、乌鲁木齐、重庆、郑州、西安、泉州等12个航空口岸,以及满洲里、二连浩特、霍尔果斯、友谊关、东兴、磨憨等6个陆路口岸边检现场设置“一带一路”通道,为执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或参加“一带一路”有关会议、活动的中外人员和车辆快捷办理边检手续提供便利。

  二是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加班办证”“集中办证”服务。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的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最大限度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企业“走出去”节省成本和时间。

  三是对应邀来华参加“一带一路”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以及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的外国人,因紧急事由来不及办妥来华签证的,可凭中方主管部门证明材料,申办口岸签证。来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项目的外国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需要在华居留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签发居留证件的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执行“一带一路”海上运输的外籍船员,离开港口城市换乘交通工具出境需要办理停留证件的,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有紧急离境等特殊需要的船员可于受理当日签发。

  人员、贸易往来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重要内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项目不断增多,“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与我实现发展战略对接、资源优势互补意愿不断增强,人员往来持续增长。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出入境便利安排,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