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问答   > 正文

政策问答
2019年NO.5 政策问答 

  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的《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管理办法(试行)》对华侨有何便利措施?

  答:为保证出入境身份认证工作正常开展,规范认证管理服务,9月1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组织召开的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部际会议上发布了《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管理办法(试行)》。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包括华侨在内的境外人士来内地旅游、学习、工作、生活。因所持出入境证件身份确认、证件识别等问题,无法享用与内地居民相同的基本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互联网服务,存在办事难、办事繁等不便利问题。为积极回应境外人员的新期待、新需求,打通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国家移民管理局开发建设了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今后公共服务部门、行业可依托该平台对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为境外人员办事办证提供快捷便利服务,达到与境内居民使用身份证办事相同的便利度。

  根据《管理办法》,该认证平台开通后,境外人员从10月份起即可凭持用的出入境证件办理交通运输、金融、教育、通信、医疗、住宿等35项公共服务,年底基本实现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目标。考虑到出入境身份认证平台提供的个人身份信息认证服务涉及个人隐私,《管理办法》专门对使用单位的信息保护、系统安全、管理制度、监督检查等作出具体规定,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使用单位明确惩戒措施,直至移送线索追究法律责任。《管理办法》的实施将为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提供制度保障,确保认证及时高效、安全可靠。

  推出出入境证件身份免费认证服务是服务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提升港澳居民、华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吸引更多境外人才参与经济、科技、教育、社会等领域创新创业,有力服务和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将提供什么服务?

  答:10月10起,企事业单位可通过国家移民局官网(www.nia.gov.cn)进入用户管理系统,在线申请办理出入境身份认证业务资格,审核通过后,需签订相关使用和保密协议后方可开通相关认证服务。

  服务有三种方式:一是实名认证,即对出入境证件持有人的姓名、证件号码等信息进行一致性核验;二是实人认证,即对出入境证件持有人的人像信息进行一致性核验;三是电子信息识读,即对出入境证件所载芯片内电子信息进行识读。

  同时为确保不出现泄露个人隐私情况,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管理办法(试行)》也从四个方面做出了安排:

  一是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通过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第三级要求;

  二是使用单位与认证平台之间采用硬件密码加密数据,保证数据传输过程安全保密;

  三是对使用单位的信息系统提出明确安全性要求;

  四是在服务提供过程中,实时监控服务使用情况,并对违规行为作出提示纠正、暂停服务或者终止服务的处理措施。

  近日外国人过境免签有什么利好政策?

  答:自2013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国家移民局陆续在18个省22个城市有关口岸对53个国家人员实施过境72小时、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有力的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便利了中外人员往来。截至2019年9月,累计已有45.2万人次外国人通过过境免办签证政策过境中国。

  为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12月1日起,重庆航空口岸和西安航空口岸过境免办签证停留时间将延长至144小时;宁波航空口岸实施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成都航空口岸过境免办签证的停留范围将扩展至除成都以外的另外10个城市,包括乐山、德阳等。

  本次政策优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延长免办签证停留时间;二是增加免办签证过境的出入境口岸;三是增加免办签证停留区域。将为过境外国人在华从事旅游观光、商务洽谈、探亲访友等短期活动提供更多便利,为外国人充分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发展、分享中国开放成果创造更优条件。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