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从离心到向心(2)
——改革开放以来侨心的重大变化
2008年No.4  作者:吴淡初

  由此可见,有错必纠是得侨心的。虽然政策曾经有过失误,但敢于自我彻底纠正,因而获得了人民和侨界的谅解,赢得民心和侨心。

  对于我国政府坚决落实各项侨务政策的决心和态度,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非常欢迎,深受感动。经过落实政策,许多心怀积怨的消除了积怨;过去不敢回来的,现在返乡了;过去亲台的,转而支持新中国了。更难得的是,许多经落实政策的海外赤子,积极捐款捐物或回来投资设厂,为侨乡和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日益提高,广大侨胞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向心力越来越强。

  在如此大好形势面前,我们还要不要继续关注民心和侨心呢?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对立统一的双方,无不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牢记历史经验教训,居安思危,是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必要条件。在看到天下归心这一主流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仍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必须经常深入群众,真正听到群众的心声、呼声,准确把握人心和侨心动向,及时采取相应对策,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人民与侨界的向心力,防止出现新的离心倾向。

  廖承志同志曾经说过:我们要团结全体华侨,争取全侨归心,任重道远。

  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教训,坚持以人为本,真正做侨胞的知心人、贴心人,只有这样,才能聚侨心、用侨力,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完成统一大业和构建和谐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原任广东省江门市侨办主任)

[上一页] [1] [2]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