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纵横   > 正文

九州共乐庆华诞四海同心振中华
———新中国成立61周年庆祝活动综述
2010年NO.5 海外纵横 作者: 王允巍

  61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61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2010年10月1日,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迎来了她的61岁生日。祖国强大,华侨华人增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大庆,满载着海外华侨华人引以自豪的热烈心声,从美国、巴西到日本、巴基斯坦,从英国、意大利到澳大利亚、南非……世界各地华侨华人都在通过各种方式送上对祖(籍)国生日的美好祝愿。

  2010年的国庆,海内外中华儿女庆祝活动盛况空前。

  在北京,国务院侨办邀请了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代表参加国庆观礼。其中,既有来自华侨华人比较集中的东南亚、北美、南美、欧洲等地,也有来自瓦努阿图、多巴哥等小岛国;既有社团侨领,也有少数民族侨团代表。他们都是在住在国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科教文化领域有成就和造诣,为海外侨社发展,中外合作交流,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侨界人士。

  9月28日晚,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国庆招待会,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招待会上致祝酒词。她代表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向出席招待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并向旅居海外的广大侨胞致以真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专程来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61周年庆祝活动的近600名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出席了庆祝活动。

  9月29日,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和国务院台办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来自海内外的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一周年。

  “我的中国心”突显赤子情。

  加拿大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于9月30日举办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暨中加建交40周年。加拿大政府驻众议院领袖贝尔德、总理国会秘书普瓦列夫尔、渥太华市长奥布赖恩等政界人士、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徐步和华侨华人等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徐步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华侨华人为祖(籍)国的发展、为沟通中加两国及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为中加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9月28日,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社团在首都圣何塞举行联欢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来自哥斯达黎加各侨团的300多名华侨华人和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工作人员等出席。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在致辞中表示,61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各项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实现了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逐步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希望广大旅哥侨胞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巩固中哥友好关系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9月25日下午,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1周年,日本东京华侨总会在位于东京都的东京华侨会馆举行招待宴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孔铉佑、东京华侨总会会长廖雅彦、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及各界华侨华人代表约200余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廖雅彦会长在宴会上致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是国人的骄傲,也让海外华侨华人感到自豪。祖国的富强给我们带来了自信与勇气,同时也对我们有着莫大的激励。望今后在日本的新老华侨们,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与日本民众友好相处,为促进中日友好发挥积极作用。”东京各界华侨和应邀前来参加活动的日中友好会馆、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在日大韩民国民团、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在日中国企业协会、日本中华总商会、横浜华侨总会、长野华侨总会等团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1年国庆前夕齐聚一堂,华侨华人的爱国思乡之情涌上心头。席间,东京华侨妇女会会长吴少煖带领妇女会员们为大会献唱一曲《五星红旗》,不仅抒发了大家思乡之情,更激发了众人的爱国激情。吴少煖饱含激情地表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虽然身在异乡,但是思念祖国的心是一直没有改变过的。望祖国今后更加繁荣富强。”

 [1] [2] [下一页]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