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九州共乐庆华诞四海同心振中华(2)
———新中国成立61周年庆祝活动综述
2010年NO.5  作者: 王允巍

  10月1日新中国61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探月卫星的再次成功发射,引起俄罗斯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俄塔社、俄新社、国际文传电讯社三大通讯社在第一时间做了报道,“俄罗斯24小时”电视频道等主流电视台做了直播。旅俄华侨华人、留学生倍感兴奋与自豪。

  莫斯科华侨华人教授协会主席黄华斌说,他和老伴一直守着电视看完了“嫦娥二号”发射过程的全程直播。作为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看到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和卓越成就,心里感触特别深,也特别高兴。他说,今天是新中国61岁的生日,也正好是世博会中国馆日,真是喜事连连。本届世博会是一个半世纪以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中国的和平崛起对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是很大的鼓舞。黄教授强调说,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国庆招待会讲话中所指出的,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中国人民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但是中国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黄教授说:“我们不要别人欺负我们,但是我们绝不会欺负别人”。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常务副主席尹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仍然激动难抑,他和其他留学生们看了一天的电视直播,从早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世博会中国馆日庆典仪式,到下午的嫦娥二号升空,“当看到火箭发射升空的那一刻,眼泪真的是不知不觉地流下来,祖国真的是强大了”。尹斌说,身在海外,远离祖国,看到中国各地举行多种形式庆祝国庆,更能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心情更加无比激动。祖国的强大与繁荣是海外学子的信念与依靠,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留学生学成报效国家,并作为“民间大使”为中俄世代友好作出贡献的信心。

  9月19日晚,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侨华人庆祝中国国庆61周年庆典,在旧金山华埠新亚洲酒楼隆重举行。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陆文祥等,加州参议员余胤良夫人,以及美国华商总会、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等侨团首长、嘉宾、各界友好400多人出席。庆祝国庆晚会文娱节目丰富多彩,特别是各侨团献上舞蹈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令观众大开眼界,还有丰富礼品抽奖,令在座嘉宾沉浸在欢乐的喜庆气氛中,度过了难忘而快乐的夜晚。这次国庆庆典活动由美国七星娱乐团、美国北加州越南华侨友好协会、旧金山钦廉同乡会主办,旧金山十个侨团协办。

  纽约皇后区法拉盛各界华侨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1周年国庆大型歌舞文艺晚会于9月25日晚举行,来自大纽约地区近千名侨胞出席观看了此次国庆庆祝晚会。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施泳、市议员顾雅明及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理事长徐朱留弟、中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罗嫚等出席了庆祝晚会。晚会在中美两国国歌中拉开了帷幕。随后此次国庆演出筹委会的所有成员及施泳副总领事、徐朱留弟及市议员顾雅明纷纷登台致词,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市议员顾雅明向晚会筹委会颁发褒奖状,祝贺演出成功。晚会共分四部分,分别是:祖国您好、故乡,我美丽的家园、与祖国心连心、我是中国人及情系祖国。晚会高潮不断,精彩连连,贯穿了中国56个民族的各主要代表曲目,节目新颖独特,赢得观众掌声阵阵。由亚洲育才学校及立人学苑编舞的儿童舞蹈《种太阳》及游绪端(Sheldon You)朗诵的诗歌《种太阳》,充满感情,获得观众热烈掌声。最后全场观众共唱《歌唱祖国》,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把歌舞文艺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28日在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财政部议会国秘柯什克、劳动部议会国秘福赫特、90多个国家驻德使节、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等近900名代表出席。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法国巴黎学联于10月3日在当地ASPN乒乓球俱乐部举行了“国庆杯”乒乓球邀请赛。参赛的队伍除了代表留法学子的学联代表队、学者队,还有中国驻法使馆外交官组成的使馆队,代表华侨华人的岭南队及由留法学者子女组成的“希望队”。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一秘戴天华在赛前致辞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无论在世界哪一个角落,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对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热爱。我们组织在法乒乓球爱好者,共聚一堂,并以此方式欢度国庆。

  10月2日,芬兰阿尔托大学中国学联(CSSA-Espoo)在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教育组和芬兰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支持下,举办了迎国庆61周年赫尔辛基地区华侨华人留学生大型文艺晚会。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文化参赞及350余名华侨华人、留学生和芬兰友人欢聚一堂。晚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晚会节目精彩纷呈。一名可爱的7岁芬兰女孩的童谣《我爱你祖国》一开场便赢得了来宾的阵阵掌声。一首韵味十足的《关山月》古琴独奏和由赫工大舞蹈队带来的优美民族舞蹈《茉莉花》使在场各位深深地体会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感。美丽舒展的藏族舞蹈《天路》和歌曲串烧把晚会带向了第一个高潮。最后,晚会在所有演员深情的《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的大合唱中结束。

  新中国61年华诞,海外侨胞庆祝活动难以尽数,他们发自肺腑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愿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上一页] [1] [2]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