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华侨对抗日战争的杰出贡献(3)
2005年No.4  作者:李晓波 黄小坚

  五、抗击日寇入侵,投身太平洋战争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从此,广大华侨直接置身于侨居地的抗日斗争行列,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支重要力量。

  南洋地区是日军攻略的重要目标,也是华侨抗日斗争的主战场。战争爆发不久,新加坡华侨即自发组织了以郁达夫、胡愈之为首的星华文化界战时工作团,进行抗敌宣传工作;随后,又成立了由陈嘉庚任主席的星洲华侨抗敌动员总会,协助英国抗战。总会内设总务、劳工服务、宣传、民众武装等部及保卫团,负责治安救护、群众宣传、雇佣劳工等工作。民众武装部还招募华侨青年组成约1000人的义勇军进行军事训练。1942年2月新加坡保卫战开始后,这支义勇军手持殖民当局发给的19世纪旧式枪支,与日军激战多日,表现极为英勇。在菲律宾沦陷前,当地侨团也组织了抗日护侨委员会,开展各项抗敌工作。

  日军占领东南亚一带后,对当地人民进行了野蛮的统治。滞留沦陷区的华侨,因其曾从各个方面大力援助祖国抗战,并曾组织武装协助盟军抵抗日军,因而备受迫害。在新加坡、马来亚,日军实行“大检证”、“大肃清”,将数万华侨予以杀害;在菲律宾,有上万华侨在日据期间惨遭屠戮;在东印度群岛、婆罗洲、泰国等地,也曾发生过日军大规模屠杀华侨的事件。不仅如此,日军还采取杀鸡取卵的政策,对华侨社会进行各种超经济的剥夺,如向新马华侨勒索“奉纳金”5000万元,向菲律宾华侨敛取“献金”1000万比索,等等。据战后初步估计,南洋华侨战时财产损失竟高达20多亿美元。

  面对日本法西斯的血腥屠杀和大肆掠夺,广大华侨没有屈服。他们勇敢地拿起武器,与日寇展开了殊死的斗争。新加坡沦陷后,当地华侨包括星华义勇军的战士们纷纷深入敌后,组织抗日武装;其中著名的,有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马来亚人民抗日军(以华侨为主体),有国民党人组织的华侨抗日军及国民党中央海外部与英国经济作战部合作组织的“一三六”部队。马来亚人民抗日军在马来半岛广泛开展游击战,建立抗日根据地,队伍全盛时达1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该军共与日军作战340多次,打死打伤日军3000至5500人,牵制了日军7.8万人的兵力。“一三六”部队则招有百名华侨在印度英军基地受训,曾分20批将49名队员用潜艇和飞机潜送至马来半岛,为盟军收集了大量军事情报。在菲律宾,华侨成立了地下抗日团体——抗日反奸大同盟,组建了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队(简称“华支”),另外还有国民党方面建立的各种华侨抗日组织。“华支”与菲律宾人民抗日军互相配合,前后作战260余次,歼灭敌人2020余人,缴获各种枪械940多支,自身也付出了阵亡77人、负伤34人的代价。此外,在东印度群岛及越南、缅甸等地,华侨也进行了英勇的抵抗。

  在太平洋彼岸的美洲、澳洲大陆,广大华侨也积极行动起来,直接间接地投身于抗日战争。美国华侨参战人数最巨。据美国征兵局的统计,当时在美华侨男性总数不过59803人,但在陆军中服役的人数就有13311名,占华侨男性总数的1/5以上。还有许多华侨参加了美国海、空军。当时,美国商船上有1.5万名中国海员为战争服务。在美空军第14地勤大队,士兵几乎全是华侨,官佐中华侨也达1/3;在第407和555空军部队服役的华侨,亦有260人。更多的侨胞则踊跃参加后方服务,从事生产、救护、慰问等工作。他们都以显赫战功和忘我劳动,赢得了主流社会的赞扬和尊重。与此同时,欧洲、非洲的华侨也开展了保卫侨居地的斗争,从侧面支援太平洋战场。总之,海外华侨在积极援助祖国抗战的同时,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重大的牺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抗日战争已经过去60周年了。战后60年来,海外华侨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尽管如此,作为当年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华侨在抗日战争中建立的丰功伟绩,并不因岁月的流逝而逊色,值得我们永远缅怀与称颂。

  (作者单位:中国侨联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

  本栏目责任编辑 崔酉年

[上一页]  [1]  [2]  [3]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