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与探讨   > 正文

中国海外国际移民新特点(之二)(2)
2014年NO.2 研究与探讨 作者:王辉耀

  对于日益老龄化的西方社会,未来不仅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争夺人才,甚至有可能会演变为对于年轻人的抢夺。“焊工村”移民对国内青年人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在发达国家的争夺下,将会引发大规模的蓝领移民。对于老龄化加剧的中国,应对这一部分移民现象给予关注;同时,对于蓝领移民本身,也需要给予适当关怀,因为对发达国家来说,“蓝领”技能人才需求并不一定是长期需求,一旦移民政策调整,整个行业的蓝领移民通道可能会封闭,应该有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

  (六)留学群体持续扩大,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留学生来源国。

  2008年以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年增长率在20%左右,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较2011年度增加5.99万人,增加17.64%。1978~2012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264.47万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我国大部分海外留学生主要集中分布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在以上5个国家的留学人员约为我国海外留学总数的74%,留学对象国相对集中。

  近年来,我国海外留学生的低龄化趋势逐年增加,2010年我国留学生的中小学生比例仅占全部留学生人数的2%,而2011年中小学申请留学人数已占总人数的10%。2012年,在澳大利亚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中,不到20岁的占13.62%,20到24岁年龄段占62.7%。根据美国门户开放报告,2011-2012年赴美就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率为31%,首次超过硕士生人数的增长率。

  2011~2012年中国在各主要留学热门国留学的

  学生总数及比例

  单位:万人,%

  国家中国留学生

  人数占该国国际

  留学生比例来源国名次

  美国19.425.4第一来源国

  澳大利亚11.8829.53第一来源国

  日本8.6362.7第一来源国

  英国7.8714.0第一来源国

  加拿大6.722.04第一来源国

  韩国5.5463.8第一来源国

  法国3.512.59第一来源国

  新西兰2.4426.61第一来源国

  德国2.289.06第一来源国

  资料来源:《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

  注:其中加拿大、德国、俄罗斯相关数据为2011年的,英国的国际学生总数用的是2011年数据,其余为2012年数据,2012年在俄罗斯、新加坡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为估计数量。

  (七)出国旅游人数继续增长,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游市场。

  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8318.3万人次,海外旅游消费额达1020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41%,已超越德国和美国等国,成为世界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对世界旅游市场的贡献率超过7%。2000至2012年间,中国海外旅游的游客人次从1000万人次增加到了8318.3万人次,其旅游消费额增长了近八倍;从2007年到2012年,出国旅游人次增加了一倍多。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13年4月24日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3)》预测,2013年预计出境旅游人数达到9430万人次,增长比例预计达到13.4%,出境旅游消费将实现1176亿美元的新高。2013年4月7日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到再过5年,我国的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届时,中国将不仅成为经济大国,也将成为旅游大国,为世界经济做出的贡献将举足轻重。

  出国旅游人数的增加,不仅仅是对旅游市场的贡献,同时,通过各种方式的出国旅游,开拓了国人视野,也将刺激海外投资和海外移民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变化

  资料来源:国家旅游局

  (八)中国海外国际劳工派遣持续增长。

  我国对外劳务输出包括对外承包工程的派遣人员和对外劳务合作的派遣人员两种。2007年至2012年,我国对外劳务输出从37.2万人次增加到51.2万人次,增加了37.6%。2013年上半年,我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2.6万人,较2012年同期增加1万人,其中承包工程项下派出13万人,劳务合作项下派出9.6万人。6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87.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8万人。中国海外国际劳工派遣仍然保持稳步增长。

  我国对外劳务输出人数变化

  资料来源:中国商务部。

  二、中国国际移民趋势

  (一)移民规模将持续扩大。

  目前,全球范围内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发达国家的用工难问题将进一步激发发达国家吸引发展中国家劳动力的动力,全球范围内的劳动力流动趋势依然十分明显。有研究预测,到2018年,到美国的技术移民将变为原来的3倍,达到50万人,其中35%-41%以技能为基础。如果不更好的重视本土人才,将会有许多国家为美国培训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劳动力向发达国家的流动依然不会放缓。

  据调查,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大约有三分之一(34%)的雇主仍将雇不到合适的人才。2012年,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用工难问题,日本、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各有81%、50%、49%和48%的雇主表示存在用工难的状况,均强于全球平均值34%,也强于中国23%的水平。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美国和欧洲仍需要继续全球招工。过去十年,新的移民占欧洲劳动力增长的70%。为了将增长持续到2030年,美国将需要2500万工人,欧洲将需要4500万,相当于雇佣菲律宾或者越南全部的劳动力。

  美国历史最悠久和最权威的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2012年4月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有逾6.4亿人有意向移民,大约占到世界各国成年人的13%。在这些人中,约有1.5亿人表示想要移民美国。

  图8 2012年不同国家的存在用工难的雇主比例

  资料来源:2012 Talent Shortage Survey by Manpower Group

  财经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3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迅速扩大,2012年末达到了1026万人,他们占有的私人财富总额的达到13.6万亿人民币。大众富裕阶层的主体人群为60后及70后。这一群体注重资产的更优配置、追求更舒适的生存环境以及打造下一代的成长教育环境。与更加富裕的阶层相比,大众富裕阶层的移民意愿偏低,76.0%的人表示自己并无移民打算,但是这一群体中考虑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的人数占3/4之多。

  同时,出国旅游热潮也有可能带动移民热潮。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积累,出国旅游已经不是一种奢侈消费。在这种情况下,频繁的出境游不仅是一种生活享受,更成为中国居民的“境外考察之旅”。出境游将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了解到国外的文化、生活,这种了解一方面可能刺激中国百姓出国移民的需求,一方面让更多国内商务人士发现商机,萌生进军国际市场的商业计划。可以预见,出境游将带动广大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普通民众的海外移民。

  (二)投资移民群体有望继续扩大,“欧洲时代”来临。

  投资移民的动因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既包括中国富人希望财富保值升值、国内资产投资前景不被看好,以及中国富人渴望海外优质生活条件和子女教育方面的考量,中国房地产泡沫化和近期“国十条”等限制房价政策,给中国富人的房产保值带来不良预期,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向海外转移资产是财富保值的上好途径。根据“财富洞察力”分析师分析,中国富人在海外财富比例约为13%,低于全球20%至30%的平均值,故未来还有增长的潜力。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预计,中国人境外投资额有望在今后3年翻番。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对高净值人群的调研显示,2012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超过70万人,其中,超高净值人群规模现已超过4万人。2013年初,我国约60%的高净值人士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或已经完成投资移民;超高净值人群中该比例超过70%。

  移民政策宽松、经济水平发达的北美和大洋洲将依然是海外投资移民的主要目的地。根据《新财富》所做调查,从海外购置房产的地域分布看,加拿大的温哥华、多伦多和澳大利亚的悉尼是最受欢迎的三个城市,分别有55.81%、48.84%和41.86%的人表示会在这三个城市购买房产。美国的纽约、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华人聚集较多的都市,也是华人购房的主要目的地。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新加坡和英国伦敦也较受青睐。

  欧债危机的到来,让很多欧洲国家敞开怀抱,向中国的投资移民开放政策。拉脱维亚、匈牙利、葡萄牙、西班牙、希腊、塞浦路斯相继出台购房投资移民的法律措施,马耳他直接在《公民法》中以65万欧元的价格出售本国国籍。欧债危机国家吸引资本的措施可谓“争先恐后”,期望通过促进因为国内需求萎缩而滞销的房产销售,或直接铺贴债台高筑的国库。据统计,2013年,外国人在西购房数达到西班牙总售房数的15%。

  这类投资移民对中国人的吸引力十分巨大。这些国家虽然国土面积普遍偏小,但大多是旅游胜地,风景优美宜居;由于这些国家加入了欧盟或申根国,移民这些国家,可以享受到在其他老牌欧洲国家工作、生活和学习或出入自由的优待政策,相当于“曲线”移民欧洲国家。例如马耳他不仅是申根国家、欧盟成员国、欧元国、英联邦国家,还与美国签署有免签协议。因此,取得马耳他国籍,意味着同时获得在其他欧盟国家工作和居住的权利,此外,持有马耳他国籍还可以无需签证出入英联邦国家、美国等163个国家。再者,拿到这些国家的签证时间相对短,葡萄牙一般2个月获得签证、马耳他4个月、匈牙利最快5天即可通过审核,而投资一些老牌国家,如加拿大投资移民,则至少需要两年。据统计,2013年1月,葡萄牙买房移民项目预计有90万套房,2012年开启的塞浦路斯买房移民,最好的房源已基本售空,买家大部分是中国人。

  可以预见,在欧洲无法找到强劲复苏动力之前,吸引中国投资移民将是欧洲许多小国弥补财政亏空的良策。中国投资移民将进入“欧洲时代”。-

  (作者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

[上一页] [1] [2]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