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奔赴灾区一线 为抗震救灾提供舆论支持(2)
2008年No.4  作者:肖龙联

  5月13日的深夜,大雨如注,奉命从北京经重庆前来成都担任这次重大报道的第一任前线总指挥重庆分社社长刘小青向我征求报道意见 :如何做好四川特大地震的报道?我提出了划为四大片区,绵阳片区由肖青和霍潺负责,德阳片区由已抵达绵竹汉旺的李安江负责,汶川片区由失去联系正向汶川进发的邹辉负责,成都片区和省上由杨杰等负责的方案。我重点协调成都军区、四川省军区等军方的报道。14日凌晨,我和刘小青会师于前线指挥部,立即紧张有序地部署震后最重要、最关键、最繁忙的第一阶段工作。

  国侨办、总社领导亲临前线

  5月15日,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来到成都,为四川灾区捐款。总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刘北宪陪同前往。当晚,刘北宪亲临指挥部看望部分前线参战人员。十六日,刘北宪又前往重灾区都江堰、紫坪铺水库、二王庙等地采访,刘北宪是中央媒体中第一个来到灾区采访的总编辑。之后,郭招金社长又亲临采访现场,慰问前线报道人员,还亲自到重灾区北川中学和封城后的北川县城采访,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强余震中的紧张一天

  5月17日,四川江油发生了自汶川大震以来最大的一次余震六点一级。我来到江油市采访,在找地方发稿时,市委宣传部一位领导说,“办公大楼上可以发稿,但现在已经是危楼了,我们已经没有在上面办公了,你们敢上去吗?”我毫不犹豫地上楼发稿,在余震不断,信号时而中断,楼房可能垮塌的情况下发出了《江油六级余震造成七个乡镇百分之九十房屋倒塌》稿件。就在发稿时,忽然门一下向我的头上砸来,所幸有惊无险。

  随后,我前往绵阳市区发稿,正在一网吧发稿时,得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要到虹苑剧场内看望灾区学生。我立即疾步前往,冲过了几道封锁线,终于进入现场采访,多次被中央警卫局的肘击击倒,艰难地完成采访,我和肖青写下了《李克强看望北川中学师生速写: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李克强离开现场十分钟后发出第一张图片和快讯。

  这一天,在强余震中采访并得到意外收获。这是我新闻生涯中最具挑战的一天。

  绵竹汉旺

  —全国哀悼日

  5月19日,全国哀悼日。我和刘小青前往绵竹汉旺采访当地的哀悼活动。中午一点三十分左右,在东方汽轮机厂厂区内,撞击心灵的一幕出现在我们眼前。这天十一时,东汽厂家属区坍塌的废墟堆里传来了发现一名生者的消息,这已经是“五•一二”地震之后的第七天,也就是地震之后的一百六十五个小时。当奄奄一息的五十三岁的王发珍被抬出废墟的时候,她还奇迹般地说了一句“救救我”,一直等待在废墟外的儿子侯彬立刻冲了进去,“一看那衣服裤子我就认出来了,是我母亲!我很激动,以为母亲终于可以获救了!”侯彬说,他立刻打电话把这个天大的喜讯告知了心急如焚的父亲和亲人们。然而,闻讯赶来的亲人看到的却是王发珍的尸体。悲伤的儿子脱下衣服为母亲遮挡着炽热的太阳,侯彬的舅妈撑着一把伞为她遮阳,场面令人动容。作为普通人我太不忍心拍摄下这悲惨的一幕,但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这是又一个感天动地的珍贵瞬间。我眼含热泪,用颤抖的手拍摄下这一画面,发出了《最后一次为母亲遮荫》的图片新闻,此稿被评为中新网地震期间的十大震撼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